close

為ㄌ蘿莉塔的自然課程介紹"紙",我安排ㄌ一趟廣興紙寮體驗之旅,除ㄌ讓她更身入其境ㄉ了解"紙"是如何得來不易,也讓我們增加知識.

雷克斯都笑說:[妳什麼時候變得那麼知性,有文化氣息]

的確,先前經過附近不知有幾次ㄌ,每回雷克斯都會問我,但我都回絕他,此回參觀完全顛覆我對文化產業=無聊ㄉ印象,身心皆受益.

下埔里交流道後還要開個一個小時的車程才會到達~廣興紙寮

廣興紙寮 

首先先到服務台,會有專人帶領解說造紙過程,並有手工紙跟機器造紙的紙類比較

由各式的材料會做成不同的紙質,首先要先將樹皮泡軟-->漂白-->打成紙漿-->過漿-->壓乾-->烘紙-->手工紙的誕生 

造紙流程圖

過篩跟烘紙都是很需要技術的,紙漿及烘紙的過程若不保持平整,做出的紙就會不平整有氣泡,另外,烘紙區可是高溫炎熱呀!真的是心力與汗水的結合.

紙寮提供ㄌ幾種DIY的活動,不用預約隨來隨做,價格從150~300的DIY都有,園方很有規劃的準備ㄌ小型的過篩及壓乾機,讓來訪的遊客都能依需求選擇體驗項目

我們選擇ㄌ與課程接近的造紙手印DIY,NT200還送一張拓印體驗,真ㄉ是很滑算

首先用小型的過篩紙漿,因為蘿莉塔沒有將紙弄平,又多過ㄌ幾次,指導小姐很有耐心的一次有一次的協助她

紙的雛型形成後,擺上園方提供的DIY花草,接著用有加顏色的紙漿篩拓手印,稍做整理美編,即可進行壓乾及烘紙

 做紙DIY

拓印畫也是古老流傳下來的,園方準備的拓印圖案很多,有小孩喜歡的卡通人物,也有大人喜歡的字型吉祥物

首先先選擇喜歡的圖片>將原紙擺放上去-->灑水-->放上桌上負責吸水的紙-->用毛刷由右往左規律的敲打-->原紙稍乾圖案就拓上去ㄌ-->輕輕的敲上黑墨-->烘乾即可拓印DIY

園內還提供了各項手工紙製品可選購,價格也不高,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紙製的動物造型撲滿NT50-,還有茭白筍殼製成的名信片NT30~50不等,有茭白筍香香的味道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in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