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三歲定終生,我想就算沒那麼神也至少會定個70%的個性,兩歲之前孩子雖然不懂什麼是對錯,但只要一再說明,他仍會留下記憶,兩歲之後孩子會成長學習的很快,此時已經可以跟他講道理,讓孩子了解對錯,賞罰分明是最好的辦法

三歲開始的嚴格,無所不用其極,一般我會先講道理,講不通時看事情的嚴重性使用方法,有時大聲罵,有時用手打她屁股,真的不行時才會拿棍子,不管是打或罵,之後我都還會再對孩子說明原因

我希望能成為孩子一輩子的朋友,但當孩子長大後,要面對的形形色色,不一定是父母能幫的上忙,我能做的就是先教會她打仗的武器,從小養成的良好品德,才會有正迴向的人生

我對於孩子的教養有五個方向:尊重,禮貌,分享,信任,自律

1.我覺得尊重與禮貌是一體兩面的,我要求蘿莉塔對人要有禮貌,認識的就要問好打招呼,現在四歲半的她會對同電梯不認識的鄰居問好,想太多的mama擔心的提醒她對陌生人就不用打招呼了,以免有危險。

對父母講話不能大小聲,遇到父母不合理的要求可以爭論但不是大聲,對同輩間,若是想玩別人先拿的玩具,要用問的不能用搶的,若是別人已經說明不想跟你玩或是不喜歡某種行為,要尊重人家的選擇,當然,別人也應該尊重妳,這是每個人都應該要獲得的基本尊重

 

2.我沒有要求蘿莉塔一定要與其他的小朋友分享東西,因為大人也不見得都做的到,怎麼要求小孩,若是人家詢問是否可分享時蘿莉塔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分享,屬於她的東西,她有絕對的決定權,唯一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對家人的分享原則,當我只有一個餅乾,我會分成四等分,讓一家的成員都分享到,因為家人是最重要的財富,對此我一直是以身作則的,現在蘿莉塔只要拿到妹妹也喜歡的東西時,她會留著回家與妹妹一起分享,有些東西她也會自己享用,像是學校發的獎品,這就是屬於她的東西,不在此原則中

3.信任是家人間最重要的連結,因為相信父母永遠會在在溫暖的家中分享子女的喜怒,擦拭哀愁,這可以為孩子帶來勇氣,讓他願意去嘗試勇敢面對外面的世界,進而保護自己。蘿莉塔本身的個性就是很願意嘗試的,mama只要提醒她危險是什麼,遇到事情時應如何處理,畢竟現階段的世界保護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小時候我的父母常跟我約定好出門玩卻又臨時變掛,這讓我十分討厭欺騙與臨時的突然變掛,這些看在父母眼中的小事,多少影響到我的性格,我與蘿莉塔分享小時候的事,並告知她不能欺騙家人,只有真實的面對家人,家人才能確實在妳需要時給予幫助,由於我不喜歡欺騙,只要我答應蘿莉塔的事我一定都會做到,有時來不及做到的事我也會先跟她說明原因及何時能再完成,當然我也就不會隨口答應她什麼事,蘿莉塔對mama有相當的信任,當妹妹芙蘿拉慢慢長大以後她開始會懷疑mama的愛,這是因為需要分享愛的確是不容易的,需要時間、信任、愛與公平並行,慢慢的深耕在孩子的心中

4.自律這件事很難說的清楚,界限也依每個人的本質而有不同,原則不變因材施教為的就是希望孩子從小養成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舉例來說:在我們家說話一定要回話,叫對方時應馬上前來,若是無法馬上也要請對方等一下說明原由,有些小孩是父母越叫越走越遠,這樣不尊重父母,未來也很難尊重自己應有的責任。在我們家要愛惜東西,物歸原處,食物跟東西不論價格都是當初喜歡才購買,不能浪費,珍惜資源才能有正面的人生及地球,每每看到電視中出現困苦的家庭或國家,我都會跟蘿莉塔機會教育,讓她知道珍惜自己的幸福,這也是價值觀的一種。物歸原處是尊重家庭成員的使用權,現在蘿莉塔無論玩具玩的多亂,都會自己收好,對自己及家庭負責。教小孩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件事連我自己都做不好,但我教蘿莉塔不開心可以先表達,尋求安慰,若仍是不開心還可以用那些方法使自己冷靜下來,這個很難,到現在還是一門雙修的學分,尤其是當蘿莉塔想睡覺時,任性的態度一直讓我很受不了,雖然年紀越大有慢慢改善,但仍是難以控制

[教養]在父母心中是一門永遠都修不完的營養學分,做父母的要秉持同理心以身作則,勇於承認父母也會有錯,依孩子的成長隨時修正與孩子的互動,天下父母心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in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