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我深深了解孩子是來幫助我更了解自己的,我也在教育的過程中教育了自己,但有時孩子成長了我卻沒有

就我父親過世的這一段處理過程來說,我雖然心痛萬分,理智卻也告訴我,我的每一個表現都是要向孩子交待清楚的,因為這是蘿莉塔一個五歲孩子第一次這麼深刻的接觸到死亡分離這件事

一開始我並沒有馬上讓她與我一同參與處理這件事,我父親非常疼愛她,因此蘿莉塔從一開始就一直希望能去見見疼愛她的阿公,我相信初期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一切的衝突性會太大,我不希望讓她對這一切感到恐懼,而是對死亡這個階段抱著尊敬與懷念的心態,因此我會每天跟她解釋目前處理的階段,每一次我傷心流淚時,我會清楚的告訴蘿莉塔我的心情,讓她明白失去親人的痛心,讓她明白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當事情發生後兩週,靈堂設置在大哥家,一切就緒,莊嚴安詳,我問蘿莉塔是否準備好去見阿公,並向她解釋看到的會是什麼樣的場面

我告訴她:[阿公現在不在家了,妳只能燒香跟他說說話]

蘿莉塔問:[燒香阿公就聽的到嗎!?]

我說:[當然呀!阿公現在上天堂了,會在天堂保祐我們,只要妳想他跟他說的話他都聽的到][那妳想跟阿公說什麼呢?]

蘿莉塔:[我要跟阿公說我很想他,我很難過我再也吃不到他煮的好吃東西了]

與孩子對話,可以了解這段時間我對她的解釋與說法她了解多少,有時也可以舒解心裡打結的情緒

父親告別式前一晚我告訴蘿莉塔:[告別式就是要把裝阿公的床送出去,讓喜歡阿公的親友來見他最後一面,說最後的話,然後阿公就要從長長的床換到圓圓的桶子床裡,這整個過程會很長,媽媽沒辦法一直照顧妳們,妳要幫我照顧妹妹]

告別式當天,從早上七點開始,客人很多,有很多是許久沒見過的遠房親友,我與哥哥姐姐們一再的跪謝,一再的在親友談及父親時痛哭,持續站了大概三四個小時吧!蘿莉塔則帶著妹妹站了兩個小時,看著我們與親友互動的一切,在需要孫子孫女跪拜時,她也會照料著妹妹與大家遵守跪拜的禮儀,在我痛哭時握緊我的手

事過兩個月,有一天我又想到父親而難過流淚,蘿莉塔對我說:[媽媽,妳不要再傷心了,阿公上天堂了會保祐我們,妳想他的時候就跟他說說話呀,如果真的很難過,我給妳秀秀,你一直這樣哭,阿公也會很擔心的]

事隔五個月,她會在想起阿公時,很輕鬆的提起他,跟我閒聊,她會說想去給阿公燒香跟他說話,而我有時卻會快速談完移轉話題,深怕刺痛時又痛哭,孩子用如白紙般的天真去面對死亡分離,很值得大人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in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