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被灌輸的禮貌概念,就是看到鄰居、父母的朋友、老師、同學、同學的家人.......都要叫阿姨叔叔,都要問好

小時候我也的確是會因為大人的要求就叫人問好

即使我根本不認識這個人,只要父母要我問好,我就會照做,但心裡有很多的問號

為什麼我不認識的人,要問好

為什麼賣菜賣麵或是剛好坐同一個電梯的人,要問好

為什麼心情不好不想講話時,也要問好跟人家打哈哈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我沒有禮貌,不會一進門就跟大家打招呼,不會跟大家聊天說笑

我就算沒有叫人名打招呼,但是會點頭微笑,會關心人家,而且人家問話時一定回話

我想做我自己,因為人生要勉強自己的地方太多了

至於我的孩子們,我不會要求她們一定要跟鄰居或是同電梯的人打招呼,但若是人家問話時,一定要回答人家,除非是完全不認識的人

要孩子跟不認識的人講話問好,又要跟孩子說要小心陌生人,這樣不是很難判斷嗎

若是有交集有交情的人,以孩子的熱情一定是會主動叫人,何需父母時時提醒

我要求孩子的基本禮貌是說請、謝謝、對不起,若是孩子沒有說時我一定會提醒,即使是姐妹之間相處時也要養成習慣

回娘家或婆家時一定要叫長輩,因為長輩都喜歡聽到孩子的叫聲,若是孩子只顧著玩而沒叫其他親戚,我不會刻意要求孩子

曾經孩子回婆家時沒有一進門就叫大嫂:伯母,當孩子跟大姑的孩子玩了一下再進伯母房間,說[伯母,妳在做什麼?]

伯母說[妳進門又沒有叫我,我不要跟妳說]孩子一臉錯愕的走了出來

於是我知道她很在乎進門第一聲,再下次回家時我就提醒了孩子要記得叫她,但就提醒那一次

因為我不懂為什麼都一定要強迫孩子叫人,這到底是滿足了孩子還是大人,這一聲是孩子的面子還是大人的

孩子只要知道,要開口問人時一定要叫稱呼再問話,而不是自顧自的說或是用喂!ㄟ!取代稱呼

我深信,若是交集是夠的,孩子會主動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in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