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開店小孩也是在我身邊,但是在身邊卻不能仔細聽小孩說話,竟讓敏感型的孩子過的那麼不開心

回到全職媽媽已經過了半學期了,Lorita的表現讓我更確定放棄開店是對的

上學期不想參與任何才藝的她,這學期選擇了學校的羽球社,想學習羽球跟爸爸一起打

上學期下課後會一直找妹妹的麻煩,這學期會趕快寫完功課找妹妹玩

上學期除了寫作業外,不願寫複習評量,這學期時間到就會寫評量複習

上學期生氣的時間比笑的時間多,這學期笑的時間比生氣的時間多

現在的小學很競爭,三個一百分才能坐上第一名,差個一分可能就是第三名了

我從不要求Lorita要考一百分或是第一名,我會依她對科目的掌握性來訂我心中的分數

期中考"生活"掌握度很高,我心中期許她一百分,結果她考了97分,錯了一題,一題我們有複習過的題目,我不大能接受的唸了她,她說:[也已經很不錯了]

我想想,是呀!一百分是我心中的分數,又不是她的,於是我問她:[妳覺得妳的努力考這個分數,自己滿意嗎?]她回答滿意,我回她:[沒有一百分也沒關係,妳的努力讓妳滿意,這樣很好,如果不滿意我們再來討論要怎麼做,讓自己滿意]

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因為成績受到責罰,成績好壞是自己負責的,所以我也不想因為成績而責罰孩子,但我又必須面對先生及長輩的評論,內心有時有極大的矛盾,但我相信,小時候第一並不代表什麼,正確看待事情的方向及良好的品德,才是一輩子的武器

這學期末總結算,Lorita獲得班上最佳進步獎,Lorita非常高興

她說:[因為我這學期都有寫評量做練習,所以我才會進步那麼多]

我對她說:[對呀!因為妳有努力付出,所以才有機會進步,進步比第一名更加難得呢!]

對我來說,爭奪第一卻沒有享受到學業上的樂趣,不是我要的,只要付出接近收獲就是值得的,也希望孩子擁有這樣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學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in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